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火焰

《弗里达》

我曾在某一天突然认真思考,浪漫主义者是否是一类缺乏责任感的人群,他们向往自由,向往虚无缥缈的、热烈的、完美的爱情,而后我自己都笑起来,这是多么的狭隘的观念啊。浪漫主义不该被限制成爱情,而是更接近理想主义广阔的范围,会为希望献出生命,忠于信仰,赤子之心。渣男就是渣男,并不因为他写作出浪漫的爱情而成为浪漫主义,也不因为其浪漫而影响他的人品。随后我又不解,那么真正殉道的理想主义是否还是放弃了对亲人的责任呢?为了心中的信仰,辜负了身边人呢?唉,又是自古忠孝不两全的境地。可若是真正懂他爱他,便也会支持他的选择吧?

我想这世上的理想主义是有两种极端相反的浪漫形式,一种在默默地持续消耗自己,他们遵循万物规则,是规则的维护者,他们即温柔又内敛,隐忍而富有牺牲精神,如同雪压青松般坚韧坚强,他们向往也相信美好与光明,他们是文明是道德本身,是一切善良守序的美好之物,他们如同暴风眼,风平浪静却蕴含着无与伦比的能量。另一种则无时无刻不在燃烧,他们热烈而通透,模糊了道德与规则的概念,自我中心却充满魅力,即无辜又可恶,他们充沛的感情势不可挡的感染他人,令人不由自主沉迷,心甘情愿臣服,他们是肆意哭号的新生儿,是无序是能量,是艺术是生命本身,他们如同燎原之火,光明又璀璨,浩然炽烈不可阻挡。

风因火而生,火借风而起。这大概就是我的CP观了。(没有人关心这个)

好啦说回《弗里达》,来自墨西哥的少女弗里达便是第二种了。她带着拉丁美洲的热情与狂放,住在与太阳很近的地方,热烈明艳,生机勃勃。弗里达18岁的车祸令她卧床,此次变故使她失去了当时的情人却也拿起了画笔,表达自身强烈的感情,痛苦,病痛,挣扎,坚毅……她在绘画方面的天赋与画面中表达的激情吸引了画家里维拉,他们从师生慢慢转变成爱侣,婚后里维拉仍然放浪形骸与模特出轨,弗里达深知他的品性,却仍愿意相信丈夫婚前的保证,相信他会慢慢改变,便一让再让,直到弗里达撞见丈夫与妹妹出轨,触及底线的弗里达爆发了,她独自旅行工作,酗酒,放纵自我,这时的墨西哥正处于动荡的改革时期,而两人都是狂热的共产主义,他们商定后毅然决然接纳被斯大林驱逐的俄国革命家托洛斯基住进弗里达父亲的房子中。随后弗里达为此入狱,虽然里维拉救她出来,弗里达身体却每况日下,最终里维拉又回到弗里达的身边,守着她走完最后一程。

正如弗里达在自述中说的那样,“我一生经历了两次意外的致命打击,一次是撞倒我的街车,一次就是遇到Rivera。而Rivera更糟。”里维拉是她绘画的导师,是她抗争的同志,是她灵魂的挚友,也是她生活的丈夫,两个人兜兜转转,分分合合,相互背叛、相互扶持、相互折磨、相互依靠,伤害着彼此、陪伴着彼此烧完了这坎坷精彩的一生。

只能说弗里达真是十分勇敢的人了,在婚前她便知道里维拉的两次离婚史都因为出轨,众人也都知道里维拉是自由的,生性无法被婚姻束缚也不会忠于伴侣,可在爱情面前,里维拉保证会试着克制自己,弗里达也选择信任。她明知换个人会更幸福也不会受伤痛苦,可她仍选择了他,她不要依赖、不要守护、不要关爱,甚至不要幸福,她只要爱情。也许这就是爱情褪去鲜艳、明媚、炽烈后的模样吧,即使痛苦也想要在一起,即使受伤也想要在一起,即使要一生颠沛流离,也无法不看向那么一个人。正如婚礼上朋友的致词那样——婚姻是两个彼此深爱的人对婚姻的美丽幻想,却根本没意识到他们就要开始那种相互折磨的苦日子。当两个人都知道这个,他们还会睁大双眼,正视彼此,还是义无反顾的结婚,我觉得是勇敢的,激进的,和无比的浪漫。

勇敢与冲动不一样,勇敢是经过深思熟虑,是明知结果不尽如人意仍凭信念去做,是对信仰的坚持,是甘冒大不韪的意志与决心。

勇敢的,激进的,无比浪漫的弗里达,大概就是火焰本身。


评论
热度(3)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