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双子太阳

《星球大战》

在星战8时被朋友拉入坑,正巧在群像中被安利了原力小夫妻,趁着台风利奇马的尾巴,我终于开始刷星战系列。按照时间顺序,从正传到前传,自此上头,一发不可收拾,而入坑的两部和外传,反而不怎么说服的了自己。

剧情不多累述,星战系列被太多后来影片致敬,以至于现在看来有些套路。但那些套路却并不突兀,伏笔埋得好,剧情便合情合理起来。何况这可是套路的始祖,是第一个夸姑娘像花一样的聪明人呢。正传和前传都在描述一种各种外星生物和平共处的理想,这很美丽,也太过乌托邦。单是人类都会因为不同的习惯、经历和信仰而争斗,更何况非我族类呢。时间、空间的维度不同,世界观、价值观理所当然不同,想要相互理解是多么困难啊。就算因为一致对敌短暂的能够相互忍让,那么这共情又能持续多久呢?

来说角色,我想安纳金是比其他角色更具有人性的。他贪婪,上劲,渴望认同和信任,他怀疑,思考,听取,迷失,然后被逼着决断。他并不总是对的,但他的犹豫不决和恐惧,却使得他比任何角色更像一个人。是人就会犯错,一步错,步步错。但是人,也会改变,他可以在最后幡然悔悟,做出正确的选择,这就是高光时刻,这就是人性光辉。因为人性并非一直闪亮,只是在做出正确选择的那一刻,迸发出耀眼的光芒。

安纳金的塑造可谓优秀,但我还是更喜欢正传大三角。我真是好爱卢克。尤达大师这样评价他,“在他的一生中,他总是看着未来,远方。他从来都没有考虑过他所在的地方,他该干什么。”卢克就是这样一个人,渴望冒险的初生牛犊,他跟着欧比旺踏上旅途,在帝国歼星舰上坚持救下莱娅,导致他失去了欧比旺。他抛下未完成的训练去救莱娅和汉,却晚了一步,汉被带走,他也失去了右臂,并得知达斯维达是自己的父亲。他从贾巴手中夺回汉,想要回去完成修行,尤达大师却在他面前回归原力。他加入义军进攻小队,却让维达感应到小队的行动。他去见维达,去见皇帝,他终于控制住愤怒和仇恨,他唤醒了父亲的良知,虽然最终还是失去了父亲,但他将父亲从黑暗深渊中拉出,使父亲获得救赎。

——他的一生都在失去,可他依然毅然决然选择前行。

不管是湿气农场里的少年,还是后来一袭黑衣的最后绝地,卢克一直拥有着纯净天真的想法,我认为他是天行者家族中最柔软的一个,就如同他的头发一般。他天性里带着湿气农场湿漉漉的细腻与双子太阳温暖的善意,因为这就是他的本质——他本就是暗淡已久的银河系中,崭新的希望。

这样一个人,在面对帝国武器、一言不合就锁喉杀人的达斯维达时,仍然坚信他的内心存在着光明,这样一个怀抱着近乎痴傻的信念的人,你说他会在搞砸了事情之后躲起来,会动杀外甥的心思——何况那外甥也不过是个生气了只会拿剑砍仪器发泄的熊孩子——那么我可以断言,编剧脑子有屎。

深夜辗转反侧,实在意难平。

翻了翻粮,正传最少,更加意难平。QAQ

评论
热度(1)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