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让暴风雨掀起面纱

《面纱》

骄奢的大小姐凯蒂碍于父母的压力答应了沉闷严肃的科学家费恩的求婚,她跟随丈夫千里迢迢前往上海,但这样生活并无法使她开心,很快她便出轨于副领事唐森。费恩无法谅解,不论是出轨的妻子还是即使早知肤浅妻子仍不禁深爱她的自己,遂决定深入霍乱疫区进行一场自杀式援助。

相较于凯蒂,费恩可太像个配角了,他更多时候在扮演一个深情者,可诺顿实在抓我的心了,让我无法不去关注他。费恩是个科学家,他聪慧且高尚,时刻铭记自己的职责,为病人的生命钻研,为村民喝上水而奔忙,却不善于逗趣,无意冷落了自己年轻的妻子。可他仍不愿放开她,所以宁愿折磨自己,让两人的灵魂同样伤痕累累,甚至可以在她赌气吃下未煮熟的蔬菜时也跟着吃下去。他也曾一度忘记自己有多爱这个女人,只在他见到修道院里弹钢琴的凯蒂后,才恍惚间又看到了初见时那个美丽可爱,令她一见钟情的女人。于是他终于妥协,将满腔愤怒化作嘴角的叹息。正如那句话说的,先爱的人先输,又能怎么办呢?书中这一段独白更加尖锐犀利的体现清楚:“我知道你愚蠢、轻浮、没有头脑、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的目标和理想即庸俗又普通,但是我爱你。我知道你是二流货色,但是我爱你。想一想真是好笑,我竭力去喜欢那些讨你喜欢的东西,忍受折磨也要对你隐瞒起自己,实际上我并不无知粗俗、不爱传播丑闻也不愚蠢。我知道你何等害怕智慧,使尽我所能让你觉得我是个大傻瓜,跟你认识的人一样。我知道你嫁给我只图一时利益,我是那样爱你,我不在乎。”而影片表达的更加圆润柔和,也使得他们之间的情感更多有修复的可能性。

凯蒂是本片当之无愧的主角,她娇纵任性却抱有一颗善良的心,当她在疫区见过太多死亡和挣扎着求存的生命后,终于无法忍受每日闲着无事的自己,她前去修道院帮忙以求得内心的安宁。在这里她终于重新审视丈夫的作为,那个沉闷冷酷的男人,他的所作所为是多么无私高尚,凯蒂敬佩他,却仍无法说服自己爱他,“女人不会因为男人品德高尚就爱他 ”。好在两人的态度在极端的环境下被推后了,他们仍可以在释怀的夜里交谈,交换对爱情和人生的观点,并求同存异达成共识。“人类难道不比那些微生物复杂吗?我们会犯错会让人失望。对不起我不是你期望的完美女人,我是个普通女人,我从没有装模作样。我喜欢看戏,喜欢跳舞、打网球,喜欢玩游戏的男人,没办法,我的家教就是这样的。可你拉着我在威尼斯逛乏味的画廊,还喋喋不休说着运河的奇迹,和它的排水系统,或者其他同样无聊的事情。”“我想你是对的,我们寻找对方缺少的品质太傻了。”爱本就是包容,两个人揭去阻挡在彼此面前的纱,终于开始审视那个残缺而美丽的灵魂。我想如果没有这场瘟疫,凯蒂仍会是那个肤浅自私的小姐,而她与丈夫之间更是不会有任何回旋体谅的余地,正是这场瘟疫,在天灾的面前,个人的情感是如此渺小,却又如此璀璨,那些抉择终于使之快速成长,她的灵魂在奉献与抗争中,挣扎着通过了那道窄门,通往了安宁之地。唯有苦难,把人从安逸的环境中抓出来,抛到天上去,让人脱离平庸;唯有孤独,迫使人审视自己,在内心的斗争中,将过往一把火烧个干净,一个坚毅而伟大的自己在灰烬中重生。

影片细腻又柔和,光影朦胧,配乐婉转,情感隐忍而含蓄,带着东方独有的水墨艺术气息。看完之后并不会感到爽利,也不想奔走安利,只是心,潮湿又柔软,像是浸泡在山水氤氲中,像是在水墨画中舒展。

好了,我要去读毛姆的这本小说了。

评论
热度(1)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