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City of stars

《爱乐之城》

在咖啡店打工的米娅遇到了同样穷困潦倒的塞巴斯汀,他们一个梦想着成为明星,一个想要开一家酒吧支持传统爵士乐。两个人虽然没有共同的爱好但仍碰撞出火花,坠入爱河。他们很快搬到一起生活,鼓励彼此追寻各自的梦想。可碍于世俗所迫,塞巴斯汀不得不妥协加入流行乐队巡演,米娅的试镜依旧屡屡受挫,着手写自己的独角戏,聚少离多的日子让两人越少能分享感受和见闻,愈行愈远。米娅的戏公演失败了,她终于受不了这样的日子,选择回到老家结束这段梦。塞巴斯汀也离开乐队,重新四处打工存钱。转机在塞巴斯汀接到米娅朋友的电话,米娅被邀请去参加试镜,他找到了米娅并鼓励她不要放弃梦想。米娅的戏得到了导演的赏识,将前往巴黎,塞巴斯汀则留在这里坚守梦想。就像他们最后在格里芬公园里交谈的那样,“如果你得到这个,你就要全力以赴,倾尽所有,这是你的梦想。我也会跟着自己的计划走,留在这里,拼搏事业。我们之间只能顺其自然,但我会一直爱你。”五年后成名的米娅与丈夫偶然路过一个爵士酒吧,名字是她曾为塞巴斯汀起的。他们再次相遇了,她坐在观众位置上,看曾经深爱的男人为她弹奏一曲。

歌舞片我不了解,但推动剧情的几段歌舞都极具感染力,影片整体还采用了剧目的形式,以冬春夏秋冬暗示两人情感状态,色彩艳丽如同童话剧。

City of stars, are you shining just for me?

这是大多数恋爱中的人会想要一遍遍追寻的问题。他们把自己放在天平的一端,把对方的亲属、朋友、工作、爱好,甚至是整个人生的梦想放在对立的地方,逼迫对方抉择以此来获得安全感。可你真的相信这样得到的“安全感”吗?你有把对方当成与自己相同的人吗?想爱人,必先自爱,这是所有良性关系的基础。

不可否认,偏爱是无比宝贵的情感,而它贵就贵在强求不得。只有对方发自内心的偏爱时,你才能感受到那股盲目的、热烈的、充满自我牺牲的爱意。这爱意是装不来的,谁还不是第一次做人,不是个宝宝呢?谁还不是仅有唯一一次人生,想要好好把握呢?

爱情那么美,梦想也是;爱情不该是梦想的阻碍,你不该在他的对立面。影片中两人之间的差距从头至尾都存着,初识时米娅就表达了不喜欢爵士乐,塞巴斯汀也不屑其他人的看法;米娅想要成为演员本能的需要外在认可,而塞巴斯汀更在意内在价值,两人巨大的价值观差异本就难以理解对方,而结局不过是他们在努力着包容理解对方之后的无奈,和对抗现实之后的妥协罢了。不矫情,不挽留,断然割舍向前走,如此暗涌却和平的分手,大概是真正的尊重彼此吧。

归根结底,追寻梦想的路上,你总是面临各种各样的抉择,有些时候你不得不放弃一些珍贵的东西,当你功成名就,再去回顾那段时光,心中的五味杂陈也是谁都不能明了的。

米娅最后那段想象太令人心碎,没有生活的磨砺,没有风雨的摧残,爱情就只是它本来的模样,干净、纯洁、美好,让人险些忘记它同样脆弱易碎,可不管如何,它就是这样独一无二。我不畏悲剧,但我无法忍受“假如”的可能性。但凡有一丝的可能,我总是不愿轻易放弃的。你既给我HE的可能,BE就变得更加意难平。

BE不难,而BE的合理很难。每个对着这个结局心碎又无法反驳的人,都有一段属于自己的故事吧。


评论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