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为女本强

《燃烧女子的肖像》

画家玛丽安应邀乘小船到岛上,瞒着这家小姐埃洛伊兹,为其画像。画像是要送去米兰给一位求婚的贵族男士,埃洛伊兹对此十分担忧,拒不配合气走了上一位画师。玛丽安以陪她散步为由接近她,与她在小岛上共同度过一段时间。在此期间两人在接触的过程中相互了解并迸发出爱意。

玛丽安与埃洛伊兹的第一次见面是去海岸边散步,埃洛伊兹突然向着大海跑去,玛丽安紧张的追在后面,然后发生了第一次对话,“我想做这个很多年了。”“死去?”“奔跑。”这里十分触动我,人的本能会使你挣扎着也要活下去,谁会情愿去死呢?可埃洛伊兹的姐姐选择了死,那时的她该是多么绝望且无助呀,嫁给一个陌生人是比死更可怕的事情吗?我想是有一部分这个原因,除此之外,另有对自己命运的不可控制而生出的灰心丧气,传说中精灵会死于心碎,心若是暗淡了,难怪乎会死。可埃洛伊兹不是伤心,她是气愤。所以她仍愿意与玛丽安交谈,并在玛丽安坦白自己的画家身份后,她仍能原谅,仍能勇敢的选择爱。

第二个击中我的点在三人一同读俄尔普斯,女仆索菲对俄尔普斯毫无理由的回头感到气愤,玛丽安说他只是做了选择——选择留下对她的回忆,这不是情爱的选择而是诗意的选择。这或许是每一位创作者都在追求的美——破碎和永恒,唯有破碎才足够浪漫,唯有瞬间才能永恒。而埃洛伊兹说,也许是她说“回头吧。”当所有人站在俄尔普斯的角度探讨这件事的时候,只有同为陷入爱情的女人能够了解、能够希望,那是欧利蒂丝自己的选择——爱不爱,美不美,都无所谓,我要你回头看我。

影片一共出现两次燃烧,第一次出现在玛丽安偷偷完成了肖像后,插入了一段玛丽安将画烧掉的片段。第二次燃烧出现在两人坦诚相见之后,那时母亲离开,两人自在快活的度过一段日子,她们与索菲一同玩纸牌、读书,帮助索菲流产,就在一同去集会时,在众人的歌声中埃洛伊兹的裙角被篝火点燃。我想这也许是说不管在玛丽安眼中,还是埃洛伊兹本身,她就是燃烧的女子。

在埃洛伊兹平静优雅的外表下,持续燃烧着、迸发着更多的生命力,以此供她生成坚韧又汹涌的爱意。深藏的情感澎湃激昂,似烈火熊熊,吞没美丽的女人。像是玛丽安向埃洛伊兹描述的管弦乐——不欢快,但有生命力。

整部影片皆由女性构成,每一帧优美的似是油画。为拒婚自杀的姐姐会在遗书中向妹妹道歉,因为妹妹不得不去延续她的命运;看似蛮横的母亲,也会在看着房间中自己年轻时的画像时面目凄凉,说我都没有见过,它就在这里等我;集会上女人们围着篝火击掌而歌;一代一代,宿命轮回,每位女性都活得十分艰辛,她们被束缚,被要求,那些规矩和传统都只诉说一件事——你该服从,不要反抗。

埃洛伊兹却挺直身躯,高扬下颌,沉默无声的愤怒着、抗争着。

您听见她的呐喊了吗?

我是一个有生命的人,我有思想,有选择,有喜好,不是您可以任意摆布的物品。

我在豆瓣看到一句话“女同电影的开始,大多源于共担苦难;男同电影的开始,大多源于分享放逐。”思来想去确实如此,那些时代里女性似乎少有王尔德类风流放肆的人物,女性更多是隐忍,是脉脉,是压抑。可自古如此便是对的吗?

我不喜听人说女性应该如何又不该如何,放肆是美,隐忍是美,与性别无关,与爱男人还是爱女人无关,与爱表现方式或者存在方式也无关。因为爱本身就是美的,爱就是爱,给予你勇气,充满震撼人心的力量。

抱持爱去抗争、燃烧的女子,征服了创作者,构成了那片海岸上的永恒。


评论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