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去变红吧


《青春变形记》

美美是个生在唐人街的华裔,她学习认真,热爱劳动,是妈妈听话的小宝贝,而在美美的心底她也渴望所有孩子着迷的一切。在十三岁这年,她与朋友钟爱的乐队将来城市演出,同时她身体深处来自祖先的祝福也开始觉醒。

整部影片虽然充满了华裔的刻板印象,但其实讲述的是每一个人成长过程中都会遇到的事。抛开那些花里胡哨的壳子,那个快乐的,狂暴的,充满力量的小熊猫,难道不就是我们每个人成长过程中凭空生出的质疑、愤怒和反抗吗?青春期的孩子,伴随着身体的成熟,心理也在变化,他们充满了对未知的恐惧与困惑,也急需重新定位自我、寻找价值和认同。而这时成年人们却吝啬于陪伴,更是不能转变角色,给予孩子需要的尊重与理解。成年人只是蛮横的让他们听话,却不回应他们的疑问,于是野兽冲破围栏,给彼此造成难以痊愈的伤害。我想起伊坂有一句话“好像什么都明白的成年人最差劲了”,可我们却也无法苛责那些固步自封,抱持成见的成年人,他们只是被教着喂养孩子,他们也不曾被教导如何应对,他们也不曾被温柔以待,只好笨拙的摸索着去爱,而生活不易,旅途艰辛,走得越久越是让他们忘记最初的爱意——爱才能在适当的时侯产生耐心,耐心才能让人们彼此尊重理解。所以如果可以,也许我们能够提醒他们,就像美美拉着年幼哭泣的妈妈穿过竹林那样,拉着他们一起成长。

你不必完美,你所有的幻想与梦都不必羞愧,没有什么是一成不变的,勇敢去迎接改变。

“有时我会怀念过去,但是没有什么是永远不变的。我们都有潜在的野兽,我们都隐藏着一个邋遢、吵闹、怪异的自己,只是很多人从没让它暴露过,但我做到了,你呢?”

穿过那片竹林,成为你所选择的自己。


评论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