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我好像在哪儿见过你


《你的名字》

 

新海诚风格明显的一部作品,画面细腻音乐缓缓地沁人心脾,开头由人物独白的形式讲述一个很常见、每个人都会感同身受的日常,由此引申开去,加上奇幻与拯救,拓展成一个时间空间交错的浪漫故事,人与人之间的联系真是非常奇妙的东西。

故事从小镇女孩三叶与东京男孩泷交换身体开始,两人迷茫、恐慌到用短信与笔记交流,最终相互影响,融入、改变对方生活,建立了“联系”后,想要见一面时终于发现这个“奇迹”不仅仅隔着空间的距离,还有时间差的问题。

泷要拯救三年前被彗星毁掉的村子与三叶,两人拼命在模糊的记忆中寻找对方,在陌生的城市中寻找对方,在空旷的宇宙中寻找对方,用各种细小的事物去维持“联系”,终于改变了三叶死亡的未来,而两人之间的“联系”也越发深,终于这“联系”引领着不妥协的两人遇见彼此。

看完后让我想起村上春树一个短篇——《四月一个晴朗的早晨,遇见一个百分之百的女孩》。我想日本人真是独有一种浪漫,带着宿命、寂静、生死的浪漫,日本人说“羁绊”,羁绊这个词在中文里是束缚牵制,所以我想译成中文的话可能更接近的是“联系”,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人从出生到死亡,向前跑,百般方向,万般目的。我们不断相遇、别离,见识各种各样的人,与他们建立各种各样的联系,与他们分享创造各种各样的情感,这些经历与情感变成根深蒂固的思想,不知不觉间影响着我们的决断。

原来,是他们成就了现在的我们。

原来,他们就是未来的我们——永远在改变、前进的我们。


评论
热度(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