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人造天堂

《黑镜S304》

影片开始于上个世纪的舞厅,约克夏帮凯莉摆脱男朋友,男人言语中强调着时间,终于悻悻离开。约克夏与凯莉成为朋友,但约克夏突然从舞厅逃离,凯莉追她出来,约克夏坦言自己担心别人的目光,有什么在两人之间萌发。一周后,约克夏鼓足勇气去找凯莉,两人终于在温暖的被窝中面对面袒露心意,分享彼此人生的经历,直到12点。又过了一周,约克夏却一直等不到凯莉,这次不辞而别的换成了凯莉。约克夏尝试去找她,正巧碰到了她们相遇时纠缠凯莉的男人,男人建议她多试几个时间,70年,80年,2200年。约克夏照做,经过几周的尝试终于找到了凯莉,凯莉击碎了镜子手却安然无恙,很快镜子也还原如初。凯莉在楼顶找到约克夏,坦言自己对动心感到恐惧,两人又和好如初,甚至更加靠近。这时两人的对话中终于透露出这并非现实世界,她们相约在现实见面。令人惊讶的是,原来两人都已是白发苍苍的老人,这个虚拟世界是为治疗老年痴呆和各种人性化目的而创造的,而现在,她们终于在现实第一次见面。

凯莉步履蹒跚的来到约克夏的身边,约克夏插着呼吸管,已经无法做出任何回应。约克夏想要留在虚拟中必须要与人结婚,凯莉跪在地上向她求婚,她们握着手在牧师的见证下成为合法夫妻。然后约克夏被拔下呼吸管,正式留在虚拟中。

约克夏认为这是一种重生,她感受着海水、细沙、阳光,并热切的期盼凯莉的到来。但凯莉拒绝,她曾经与丈夫拥有一个女儿,但女孩过早离世,她的丈夫也选择离开,凯莉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他们。约克夏强调这里是真实,而凯莉无法接受,她质问约克夏,在这毫无意义的地方永生又为了什么。12点到,凯莉回到了现实。

凯莉沐浴着阳光平静的度过了人生最后的时期,她最终选择面对自己的死亡——将尸体葬在丈夫女儿身边,将精神留在虚拟中。

这一集的故事看得出编剧的坏心思,处处都在暗示这并非普通的世界,让人猜出这是游戏世界并暗自得意之时,再用主角是两位老人来令人大吃一惊,有点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的意味,是与观众博弈中使用一个小技巧,令人会心一笑逸趣横生。不过这个结尾虽然美满,却让我感觉缺失一些东西,如果两人选择不同,或许更能让人感受到不同的立场、对立的思考吧。抛开背景看,两位女主角相遇,分别闪躲,分享,再慢慢靠近,最终眷恋彼此,愿为彼此消磨永生,已经是一段完整的感情线。而加上背景,更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在科技发展的未来,人造天堂也许真的可以建成,那么,我们又拿什么衡量真实,评价意义呢?

感受到的是真实吗?活着和死去,又分别有什么意义呢?

评论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