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反婚教育片


《凯文怎么了》

影片开始于一个梦境,深夜飘忽的窗帘,赤红色的西红柿节,反差很大的画面切换。然后梦醒了,女主角伊娃走出残破的、被人泼了红漆的小屋,开门关门,屋内又变成了装修精致的家,还有嬉笑玩闹的小女儿、儿子和丈夫。可当她驱车找寻工作时,现实又变得残酷冷漠起来。影片上来采用了一大段回忆与现实的穿插,结合现实人们对伊娃的态度,制造悬念吊足胃口,然后才将故事缓缓道来。

因为意外结婚生育的伊娃放弃了周游世界的梦想,投身家庭。她一步步退让,放弃心爱的事业、离开喜欢的城市,可吵闹的儿子令她疲惫,精神状况愈发焦躁,她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是,她因心底的不甘而对儿子不经意间表现出来的冷暴力。她对儿子说“妈妈在没有凯文之前更快乐”,她控制不住对儿子暴力相向。而儿子凯文也越发叛逆难测,他在父亲母亲面前完全不同的表现,让两人生出信任危机。伊娃选择的解决方法是再生一个,于是小女儿科里亚降生于世。凯文对妹妹的到来并无任何喜悦,而伊娃则把这个女儿当做救命的稻草,倾注所有的关心与爱。可忽视问题并不会使问题自动解决,反而更可能招来更麻烦的问题。

每个看完这部影片的人总会不由自主的问一句,凯文到底怎么了?一个身体健康,聪明的孩子,究竟是怎么走上射杀父母与同学的路呢?是从婴儿时妈妈的暴躁,还是咿呀学语时妈妈第一个不耐烦的表情?本该是天下最最亲密的关系,这对母子却像是相互憎恨一般,凯文更是恨不得毁掉自己来让对方也不好过。问题究竟出在哪里呢?

凯文在学校无差别射杀同学,他选择这种方式来吸引所有人的关注力,这种扭曲的嫉妒简直幼稚的要命,他无法靠自己排解负面情感,只好用与生俱来的暴力,哭闹叫喊来吸引他人的目光——与那个婴儿篮里的小家伙毫无二致。而这一切,是否与幼年时缺乏正确的引导与关注,和那些尖锐的冷暴力有关呢?失去一切的伊娃,一遍又一遍冲刷被泼了红漆的墙壁,那画面看起来更像是努力弥补自己的内疚,她是否也在这一切发生之后,在每个夜里瞪着干涩的眼睛反思自责到黎明呢?为人父母不需要学习考试和资格认证,真是太可怕了。

本片细致压抑,在现实与回忆中来回切换,在最后凯文如同谢幕演出般将故事推上高潮。鹅的身体在白色衬衫下纤细修长却青涩有力,如同那把拉满的弓,优雅,漂亮,苍劲,真是让人无法不心动呀。


评论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