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椰果与我

《玛丽与马克思》

人生本身毫无意义,正因为你的探索求知才充满了意义。

本片通过两个人的通信讲述了两段相对独立又相互影响的人生。一位是墨尔本的普通八岁女孩玛丽,她有着酗酒的母亲与喜欢跟死鸟标本待在一起的父亲,丑陋的胎记使她没有朋友,可她仍然对世界充满了好奇。另一位是居住在纽约的四十四岁犹太人马克思,他患有肥胖症与亚斯伯格症,充满了不解与愤怒。机缘巧合让他们两开始通信,他们在寄给对方的信中讲述各自的生活和对世界的观察与推测,并提出疑问,然后在收到信时基于自己的理解尽己可能为对方解答疑惑。他们虽然素未谋面,但在彼此的建议下鼓起勇气面对这偌大的、未知的、古怪的世界,他们身边相继有人来到,也相继有人离开,他们参与了对方一部分人生,甚至因为对方改写了自己的人生。

这是一段荒诞、奇妙又浪漫的关系,他们之间有着不同的人生际遇和经历,也站在不同的立场和地域,可那又有什么关系呢,偌大世界中两个孤独的灵魂相遇了,碰撞摩擦,挣扎着纠结着试探着展露自己的柔软,学着道歉,学着改变,也学着勇敢。他们在彼此的陪伴下有变好吗?玛丽的丈夫还是离开了,马克思死在无人所知的房间里。一切看似毫无意义,可真的毫无意义吗?那些细碎的日常生活,那些观察、困惑、思考与交流,看似毫无意义,却又在整段人生中充当着不可或缺的重要零件。玛丽获得了谅解,她从自责的深渊中解脱出来,她还拥有未来与一个崭新的生命。而马克思,在试着放过玛丽的同时也放过了自己,他接纳了自己,找回了“平衡”,他不再仅仅是需要拯救的病人,同时也成为拯救了玛丽的朋友。他们在认识对方的同时也在认识自己,他们在与对方和解的同时,也在与世界和解,也在于满腔愤懑的自己和解。

正如最后马克思留下的信中说的那样

——我们无法选择自己的缺点,它们也是我们的一部分,我们必须适应它们,然而我们能选择我们的朋友,我很高兴选择了你。

椰果与我,都输给了巧克力。

评论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