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一生太长,若你无法战胜只好愿你在消磨中找到乐趣

《十二宫》

影片开始于一场命案,偷偷约会的小情侣被射杀在汽车内,而犯人丝毫不作掩饰,甚至给警方打了报案电话,并声称对去年的两起命案也负责。四周后,嚣张的犯人给报社寄了暗含他身份线索的密码要求刊登在头条,否则将大开杀戒。编辑保罗从警方那里确认了细节,漫画家罗伯特对此十分感兴趣。很快密码在悬赏下被破解,随之第二封信寄到编辑部,犯人自称十二宫,并继续四处行凶,加州很快开始宵禁,人人自危。警探大卫和他的搭档比尔负责十二宫的案子,他们一面要求案发的几地警方共享线索,一面在笔迹鉴定专家的帮助下向全社会征集嫌疑人。漫画家罗伯特热衷阅读和解密,他呆在图书馆试图解出密码。编辑保罗分析犯人行为模式,写下一篇文章给犯人做侧写因而受到威胁。四个人兵分两路,按各自擅长的方式寻找线索,最终被线索牵引到一起殊途同归,可犯人却总是掌握主动权,一次次寄出信件嘲弄着众人。他们有过几个看似十分接近的嫌疑人,却又总缺失那么一点关键证据。在几次当他们认为已经抓住十二宫的时候,又被他侥幸逃脱掉,一次次希望失望,焦躁,受挫,无可奈何在每个人心底发酵,使人精疲力尽。十二宫占据了四人生活中大部分的精力,保罗为此失去了工作,比尔承受不住压力申请调离岗位,罗伯特幸运的有个理解他的妻子,放任他沉浸其中。过了一阵子安稳的日子,十二宫沉没有再次犯案,随着时间流逝,他的故事被拍成电影,更多成为人们的消遣和茶余饭后的谈资。离开报社的保罗颓废极了,还染上了酗酒的恶习。罗伯特却锲而不舍,他尝试与激励保罗写书,遭到拒绝后又去找警探大卫,向他解释自己的理论和调查,大卫欣赏他并向他提供了帮助。51个月后沉寂已久的十二宫又给警局寄去信件,高调宣称复出。有人怀疑是大卫伪造信件,大卫因此被风纪组调查,他彻底失去了希望。罗伯特却像钻牛角尖一般无法抽身,他解出密码,上了电视,把整个家庭牵扯进来,妻子质问他如何才能罢休,他是这样回答的:“我得知道他究竟是谁。我得站在他面前,看着他的眼睛,知道他就是十二宫。”他是如此执拗,疯魔,他有几次也许真的与十二宫那么近,他们前额相贴,鼻息交融,可时间已经过了太久,证据和证人更加稀少,他仍然无法实实在在抓住他的手。我想,也许这段关系真的有些不可思议,耗尽一生追寻另一个人,揣度那个人的想法、行为模式,锱铢必较,试图入侵对方的精神。他们为了靠近那个人,得把自己当成那个人。他们站在跷跷板的两端,赌上尊严、家庭、生命和一切去较量,像是共舞一段探戈,双眼只能看到彼此,攻守探究,势均力敌,稍有不慎便是满盘皆输。

在罗伯特的坚持下,终于所有的线索都指向一个人,他迫不及待去找大卫证实,可如同之前一样,他们无法证实。大卫鼓励他完成他的书,他所有的付出也许是最接近真相的结果。

保罗在看到电视上罗伯特时的那声自嘲又骄傲的咒骂,大卫在听完罗伯特的推理后迈出餐馆的轻快步伐,曾经参与此案的人们在看到罗伯特的坚持,看到罗伯特完成了他们放弃的希望,是否会遗恨呢?又是否会欣慰呢?

罗伯特完成了他的书,他终于站在嫌疑人的店里,与他对视。看着那人的笑容消失,看着那人疑惑,防备,愤怒,和敌意。他们终究无法逮捕嫌疑人,也无法证实他是否真的是犯人。可在罗伯特这里,事情已经圆满结束了,他已经得到了答案。

大卫芬奇的悬疑永远值得期待,而十二宫却一反常态,前部分沉闷到看不下去,我曾多次暂停想要去看皮卡丘,但终于还是忍耐下去,终于在罗伯特开始独自查案时沉浸入剧情之中,而当剧情进行到电影放映人的地下室时,我已经捂着胸口紧张到无法呼吸,影片到了最后又不舍失落,回味再三。看完有太多想说却又像查案的四人一般抓不住最关键最明确的那条线索,只好作为一个粉丝的角度,感叹,呼吸,继续回味。

 

{影片在最后揭示到:"There is more than one way to lose your life to a killer"我想,这也许才是大卫芬奇耗尽四年的时光要告诉我们的话:一个杀手未必要用武器去杀死一个人,更多时候,我们是死于竭力,而非窒息。}——豆瓣《让我们一起于漫长的死磕中死去》

 

 


评论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