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仇恨消耗生命,而愤怒给予力量


《伦敦生活两季》

我向来对负面情感敬而远之,厌弃甚至惧怕,下意识的选择是消化排解。通过伦敦生活我看到了负面情感的另一面——力量,汹涌澎湃铺天盖地的力量。

我不知道要如何描述这部剧,标签打着喜剧,看时却并非欢喜,而是被那种严肃的力量按住额头,无法起身,无法反抗。故事聚焦在女主角的生活,她濒临破产,被家人遗弃,被朋友去世的痛苦折磨。她孤独,空虚,堕落,匆忙又肤浅的游离于人群中间,你无法理解,你困惑于她信口雌黄和不合时宜的幽默,对她荒诞的生活感到可笑又可怜,甚至有点恨铁不成钢的愤懑和嫌弃。而当你走近她,了解她,从她的视角得知那些过往和因果,才能理解,理解她的惶恐,内疚,和委屈。原来那些看似美满的人生下布满了裂纹,有些人选择掩耳盗铃视而不见,而有些人,凭借与生俱来的坚强,与之和解,将那些痛苦化为幽默。幽默不单单是说几个惹人发笑的笑话,一个人想要幽默,往往需要饱尝痛苦,幽默源头的那个人其实是在为众人献祭自己。就像女主角父亲说的,“有些人懂得如何风趣,如何幽默,有些人只能靠猜”。女主角便是一个懂得幽默的人,她把自己的生活过的一塌糊涂,却仍然关心惦念着家人,她犯了错,并为此愧疚、逃避,她的是非观并不是那么强烈,却偏偏对爱忠诚。这很有趣,她在选择时并非靠正确与否,而是依靠情感。就如同神父最后的致词,“爱很糟糕,不仅很糟糕,还使人痛苦,使人害怕,让你怀疑自我,批判自我,与生活中其他人疏远。让你变自私,让你变奇葩,让你纠结发型,让你变残忍,让你语言和行动都失常。我们都想得到爱,得到后却发现爱是如此可怕!所以怪不得,我们并不想独自经历。别人教我爱是与生俱来的,人生的目的是为爱找到合适归属。 但我深表怀疑,要有勇气才能辨别合适人选。弱者不擅长爱,做一个浪漫的人需要满怀希望,我想他们的意思是,当你找到你爱的那个人,就像找到了希望。”女主角这样幽默、勇敢的女孩,你可以不喜欢她,但无法不爱她。就像那个有趣的比喻,“我还是会为你挡子弹,但是不会再为你买早餐了”。这样的女孩,你无法与她生活在一起,但也愿意祝福她获得应有的爱。毕竟虽然被迫,但她也终于在各种事情的作用下选择面对,用无可比拟的勇气跨越过去,去追逐属于自己的爱了。

本片除了塑造女主角之外,她生活中的其他人也十分饱满有趣。很多片段也安排的极有深意,有一段姐妹俩被父亲送去修身养性,课堂是带着一群女性在沉默中做着重复性的体力活,而隔壁的男性则被要求大吼大叫,粗鄙的辱骂着一个女性充气娃娃。真实讽刺。


评论
热度(1)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