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留地。高冷的逗比。

alone is alone, not alive


《婚姻故事》

影片开始于两人对对方的描述,查理和妮可结婚并育有一子,他们在纽约从事戏剧工作,现正准备离婚。为了抚养权两人分别聘请律师开始一场漫长的拉锯战,在诉讼的过程中,更多关于婚姻、家庭和爱的细节被挖掘,展露在所有人的视野中。

爆发在妮可与查理之间的争吵,着实让我思考很久。在查理发出恐怖诅咒之后,我本以为是摔门而去或更可怕的报复,可两人却停止了相互伤害,查理像个无助的孩子哭着跪倒在妮可身边道歉,而妮可走过去抚着那个高大男人的背安慰。原来那些咒骂和叫喊都是成年人习以为常的武装,剥去那些张牙舞爪,每个人都毫无经验手忙脚乱,并对自己伤害到对方后知后觉的悔恨道歉。

查理在失去一切后终于重新审视自己的妻子,那个女人的天赋和为爱的付出,她从来都不是附庸而是完整的人。他调整了工作重心,试着去挽回世上本该最亲密的两个人。妮可不爱查理吗?不是的,从一开始她便说了她在见到他的第二秒就爱上他。可爱不该是非自发的牺牲,什么忍让什么付出,只要你心有不甘,日积月累总会拖垮你们的关系。有人说看完之后坚定了不结婚的念头,可我觉得这不是影片想要表达的,其实我也说不准那种微妙的感觉,可能我过于理想主义,还仍对拥有一份稳定亲密的关系保有幻想吧,看完之后我只是遗憾,遗憾于匆忙的两人视而不见的东西。

结尾的部分妮可把孩子让给查理一晚,她俯下身为抱着孩子的查理系鞋带,也给了这段关系一个可能。婚姻生活总会有避免不掉的摩擦和不堪,你们经历过那些伤痛挣扎后成长,或重塑自我,不该惧怕婚姻本身。

婚姻是什么?是一段有保护性质的社会关系。

婚姻与爱不一样,婚姻可以结束,但爱不会消失。你该为爱勇敢,而不是婚姻。


评论

© 谜·宫 | Powered by LOFTER